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 政务微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工作报告
梅陇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2017-03-31 16:22
  • 来源: 本站信息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过去的一年里,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我镇扎实推进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队伍不断加强壮大,公开渠道进一步扩展,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公开制度逐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将我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予以公布。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6年,我镇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政府作为重要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确保工作的全面落实。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镇确定由抓党群的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党政办负责人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及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严格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按照《条例》明确的公开重点,全面公开了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人事任免等内容。通过印发《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认真学习,提高认识
      我镇组织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习培训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学习,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较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依据《条例》规定的范围和要求认真做好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公开信息:一是通过政务公开宣传栏,主动公开我镇各项业务动态,及时更新;二是定期组织干部职干下乡向群众讲解各项惠民政策,及时解答热点难点问题;三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政务政策。公开信息包括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精准扶贫、危房改造、社会保险和救助、公共资源、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文明创建、行政执法检查和社会组织监督等重要情况。一年来,我们主动公开非涉密信息20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镇没有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镇未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镇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1、信息公开知晓率偏低。2、信息公开宣传渠道偏少。3、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和齐全。
      信息公开的管理与宣传工作非常重要,但由于是一项较新的工作,我镇在经验上和相关的工作机制方面有许多不足。下一步,我镇将加大宣传,多利用微信、电视、广告等提高村民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和关注,将政策更好的服务于社会。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不断完善要规范制度,形成一套行之有效、有操作性、实效性的相关制度,让工作人员有规范有依据落实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梅陇镇人民政府
2017年3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