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 政务微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7年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 2017-06-01 11:20
  • 来源: 海丰县统计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今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各项经济发展目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抓好工作推进,全县总体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了经济发展“开门红”。
      一、经济运行良好,经济增长超预期
      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6.4亿元,同比增长8.8%,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
      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66402万元,增长5.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8%,拉动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96610万元,增长9.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0.8%,拉动经济增长3.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01108万元,增长9.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2.4%,拉动经济增长4.6个百分点。经济运行主要呈现如下特点:
      (一)从三大产业看,农业生产形势喜人,工业生产稳步增长,服务业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1、农业生产形势喜人。一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6亿元,同比增长5.4%,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增加值7.1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农业产值57722万元,同比增长4.2%;林业产值2142万元,同比增长8.5%;牧业产值18532万元,同比增长5.9%;渔业产值27823万元,同比增长6.5%;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9938万元,同比增长8.5%。
      2、工业生产稳步增长。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8.9亿元,同比增长1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8亿元,同比增长12.1%;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58.3亿元,同比增长12.8%。
      3、服务业显著增长。一季度,全县服务业增加值10.1亿元,同比增长9.0%,比去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增长7.1%,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16.0%,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85.4%,其他服务业增长11.1%。
      (二)从主要需求指标看,投资稳中有升,消费平稳增长,外部市场逐步回暖
      1、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29.1亿元,同比增长14.2%,比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282635万元,同比增长9.7%;房地产开发8398万元,同比增长32.3%。从产业看,工业投资大幅增长,完成10.2亿元,同比增长67%。
      2、消费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县社会商品零售总额51.4亿元,同比增长9.7%,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
      3、进出口大幅增长。据经促部门统计,一季度,全县出口总值9427万美元,同比增长20.3%。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448万美元,同比增长100%。
      (三)从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看,财政收支快速增长,企业利润保持平稳,金融形势稳定
      1、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县财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28.1%。其中税收收入1.0亿元,同比下降3.8%,非税收入0.85亿元,同比增长110.1%,非税收入比重45.9%。全县财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8亿元,同比增长37.6%。其中八项支出7.08亿元,同比增长61.2%。
      2、企业利润保持平稳。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2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利润总额1.35亿元,同比增长5.2%。
      3、金融形势稳定。3月末,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存款余额225.2亿元,同比增长9.6%,贷款余额102.0亿元,同比增长11.0%。
      二、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策建议
      全县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是县委、县政府对全年经济工作早谋划早部署,各地各部门抓推进抓落实的结果。但下来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压力仍然不小,经济运行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工业发展缺乏后劲,没有新的、大的工业项目支撑,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表现一般,增长后劲不足,财政八项支出增长压力大等。对此,建议下阶段工作:
      (一)继续着重抓好工业发展。发展工业一靠招商引进,二靠扶持壮大。在招商引进上,继续优化政务环境、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引进更多的项目落户海丰;在扶持壮大上,结合“暖企”行动,加大对现有工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经营中碰到的问题和难题,力促企业扩大经营规模,从而壮大我县工业总量。
      (二)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围绕今年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继续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的监控,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促进工作落实,千方百计解决好项目策划、资金筹措、土地需求等问题,确保今年全部重点项目按期推进,促进投资有效扩张,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三)继续培育“四上”企业。“四上”企业是我县经济发展的支撑主体。各地各部门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引导符合规模条件的个体户注册转制为法人企业,纳入“四上”企业统计范围。
      (四)抓好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税尤其是八项支出等工作。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税尤其是八项支出等工作都是和GDP息息相关的,要切实抓紧抓好,从而多方面促进、拉动GDP的增长,力促我县全年主要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